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斯威夫特《爱情故事》:情人节的完美避风港

2024年02月14日 09:18
对歌词的评论实际上涉及对莎剧的不同解读。在那个互为仇敌、互相残杀的世界,身处对立阵营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之间的生死恋情,散发出耀眼的人性光辉
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最著名的歌曲之一《爱情故事》(love Story)MV截图。

  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位列爱情经典之冠。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两个名字,已分别成了男女情人的代名词。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最著名的歌曲之一《爱情故事》(love Story)虽然采用了这两个名字,却不一定和莎剧有多大关系。然而,有美国高中的英语老师对歌曲不满,认为给《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教学造成困境。[1]该剧一向是美国高中的必读教材。

  莎剧中的罗朱恋,与《红楼梦》中的宝黛恋一样,都是少男少女的爱情,都是一见钟情的生死恋,也都是悲剧结局。《爱情故事》是斯威夫特在18岁时创作的,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十几岁少年的浪漫歌曲”。[2]歌词中的“我”自称是朱丽叶,她称所爱的男孩为罗密欧。这个故事有一些莎剧的元素:舞会相识,一见钟情,女孩父亲反对,二人冒险花园私会。仅此而已。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
米琴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