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易卜生的《人民公敌》&美国现实

2024年03月27日 16:19
编剧更改了结尾。为真理孤身奋战的托马斯意识到,“如果他的社区要走出黑暗,他也必须成长”。他不应对群众感到愤怒,而应视其为朋友,并且设法化“敌”为友
特朗普就职总统后曾多次攻击美国的一些主流媒体是“人民公敌”。图:IC PHOTO

  2017至2018年间,特朗普的言论曾让《人民公敌》一剧大火了一把。最近,特朗普又发出同样言论,而碰巧最新版本的《人民公敌》正开始在美国上演。艾米·赫尔佐格,一位具创新才华的编剧重振了这部戏剧,建立了原戏剧关注点与美国当代社会关注点的联系。该剧刚一上演就获得广泛好评。

  特朗普就职总统后曾多次攻击美国的一些主流媒体是“人民公敌”。而在易卜生的剧中,“人民公敌”是一位在巨大压力下坚持说真话的医生吹哨人。因此,不少评论称特朗普给媒体贴的标签,等于是对这些媒体的高度赞扬。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明确禁止政府部门审查新闻媒体的报道,政府部门对新闻节目内容也基本没有管理权。但特朗普任总统期间,曾多次试图限制正规新闻媒体的自由报道。他对媒体的不断攻击还造成某些媒体受到恐怖威胁。美国新闻界忍无可忍,在《波士顿环球报》牵头下发起了一场“捍卫新闻自由”的运动。[1]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米琴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