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绿苎头团子|饮食

2024年03月29日 17:06
如果说棉茧头团子是江南新春的味道,那么绿苎头团子就是逝去的春天味道

  清明将近,江南的青团开始刷屏,仿佛成了春日代言。

  做青团能够给白米粉着色变青的,通常有棉茧(尖)头草(学名鼠曲草)、菊花脑、小麦、绿苎头等,颜色各异。

  故乡最常用的是绿苎头。它最流行的季节并非在春天,用它做的团子在故乡也通常不说青团,而直接说是绿苎头团子。用棉茧头草做的团子或摊的饼,也直接说是棉茧头团子(或饼),一点不像青团那么高大上——实话实说,直截了当,也许只是小地方的旧习惯。

  绿苎头是一种植物。苎即苎麻,是中国土产的传统植物,很早就驯化了,《诗经》里就有。不过,在《诗经》里,苎麻是作为可以剥皮漂洗用其纤维做麻衣苎衣的材料出现的,而非一种食物。很多人都认为,绿苎头的苎,跟用来纺织的苎麻是一回事,但我总觉得它们不是同一种,虽然长得颇像。绿苎头是野生的,头即其嫩叶,比作为纺织纤维原料的苎麻叶要好看,且多汁,也长不到苎麻那么高。我小时候,生产队成片种过苎麻,我钻过苎麻地,比常见的绿苎头高许多,苎麻叶在故乡也是不用来吃的。虽然《本草纲目》中说,“苎,可刮洗煮食救荒,味甘美。”很多人以为是叶子救荒,但朱橚《救荒本草》中说得明明白白,能煮食救荒的,并非苎麻的叶子,而是根:“根味甘,性寒。救饥:采根,刮洗去皮,煮极熟,食之甜美。”我生亦晚,并未尝过苎麻根。我父亲尝过很多救荒本草,也没吃过苎麻根。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