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人间美味糟扣肉,三块可拌两碗饭|饮食

2024年04月06日 20:00
故乡旧时过年有杀年猪、酿米酒的习惯。把酿酒后的酒糟和猪肉合烹,就是糟扣肉

  我家有道荤菜,极受大都市女客喜欢,无论是时尚佳人,还是知识女性,都喜欢。当然,男人也喜欢,我更喜欢。这道菜叫糟扣肉。

  某年春日,一位北京胡同里长大的女士,也是美食爱好者,随同事到我家做客。弟弟上了一碗本乡名吃糟扣肉。朋友刚刚在浙江吃过非常有名的梅菜扣肉,相比之下,我家那碗油亮酱红、看着肥腻的糟扣肉,他们有点不敢下箸。在我强烈建议下,女士夹了一块肥肉为主、略带瘦肉的糟扣肉,作吃药状,皱着眉头强行去品尝,结果她大为惊讶,看着如此油腻的糟扣肉,入口即化,竟然毫无油腻之感,而且香甜完全是梅菜扣肉无法相比的——梅干菜的味道冲淡了肉的味道,而糟扣肉完全释放了肉质的肥美,且因酒糟之功,更增香鲜,又去了肥肉之腻。女士吃了三块,后来在北京,每次见到我,都会跟我回味那次吃到的糟扣肉。后来,上海一位时尚女士,在我家偶尔尝了一块糟扣肉,也是一顿吃了三块,她跟我说,糟扣肉最好配着白米饭吃,那真是神仙不换。当然,不止这两位女士,到我故乡做客的女性朋友,都喜欢糟扣肉,胜于男性。我后来想,或许男性朋友对下酒菜更爱,而糟扣肉带着汤汁拌饭,绝对是无上佳品。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