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故乡田螺|饮食

2024年04月12日 20:00
故乡与我年纪相仿或比我略年长的人有个共识,就是我们能够熬过艰难岁月,身体脑子没受太大影响,田螺、田鸡一类居功至伟,为我们的童年少年时代提供了大量蛋白质

  2024年4月10日,因为祖宅拆迁在即,家里抽干了父亲当年用来放养鱼苗的池塘,里边竟然有许多田螺。

  说实话,这些年我在北京没少吃簋街的福寿螺,也偶尔会吃些蛳螺(除武进、宜兴等常州旧邑称蛳螺外,全国其余地方皆称螺蛳)。但除了在视频和照片中,我已经多年没有见过活田螺了。即使去年春天我家门前还是秧田的时候,我也没在秧田里看到过一只田螺。

  田螺是我小时候非常熟悉的一种食物,秧田里最多,河沟里也有。秧苗地里以及莳秧之后,秧田水清,我都是挎着竹篓,赤脚走在田埂上。钓黄鳝时,看到秧田里的田螺,就捡拾了扔在竹篓里。一趟下来,黄鳝虽没钓到几条,但竹篓却很沉了,都是拾的田螺。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