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电影《开国大典》导演李前宽逝世,80岁|讣闻

2021年08月17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妻子肖桂云共同导演多部作品;两人导演的《开国大典》《决战之后》《重庆谈判》被称为“共和国三部曲”
资料图:李前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雨馨)夫妻二人面露笑容,手捧着三座奖杯。这是1990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后,李前宽、肖桂云的留影,二人共同执导的电影《开国大典》获“最佳导演奖”等八项大奖。2021年8月12日上午,《开国大典》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原主席李前宽在浙江宁波慈溪逝世,享年80岁。

  李前宽1941年生于辽宁大连,自幼酷爱绘画和电影,孩提时代的画作便曾选送在莫斯科举办的国际少儿绘画展。1959年,18岁的他考入首次招生的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入学那年,恰逢新中国成立10周年大庆,李前宽作为文艺大军排头兵的一员,在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