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三体》&极端化思维

2024年04月03日 20:00
有极端化思维的人,很难达到“跨越意识形态分歧的社会理解”。叶文洁是水平极高的科学家,但在人文学科方面,却表现得极其幼稚
奈飞版《三体》剧照。

  奈飞版《三体》首集中的大规模批斗场景引发美国网民热烈讨论。社交媒体上无论是右翼还是左翼的大量网民,都在那些激进狂热、让人恐怖的小将身上,看到了自己“政敌”的影子。这让人联想到小说原著的一个重要描述:地球三体组织领袖叶文洁的思维模式与她痛恨的激进小将们如出一辙。

  美媒报道,“观众将该剧开场所描绘的残酷场景与当今的美国政治相提并论。” 然后例举了一些网上的帖子。 保守派想起“‘觉醒’带我们去的地方: 没有言论或思想自由 ……”,还“发现了关于‘取消’文化的警告”。他们认为剧集中的开场景象展示了美国“正在发生的事情 ”。自由派“却得出了完全不同的结论”。他们也认为批斗会的景象“展示了正在发生的事情”,但例子是保守派“在学校和图书馆禁止不符合他们思维方式的书籍”。保守派人士诋毁科学的情形也和激进小将反科学的言行很相像。[1]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
米琴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