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张进:四维坐标看抑郁|抑郁认知②

2021年07月08日 08:22
张进
张进

渡过平台创始人。

抑郁从来都不是一时一地的产物,它提醒你的生活一定在某些方面出了问题,需要你接纳、觉察、行动并改变;最重要的,要有持久战的准备
news 原图 面对抑郁,要有平常心。抑郁从来都不是一时一地的产物,它提醒你的生活一定在某些方面出了问题,需要你接纳、觉察、行动并改变;最重要的,要有持久战的准备。图/视觉中国

  《抑郁认知》“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在上一篇专栏,我提出,“探讨精神疾病的起因,应从现代医疗模式,即生物、心理、社会三个方面展开分析。”于是有读者留言问:如何理解现代医疗模式?

  这是一个好问题。近年来,我构建对于精神疾病的认知框架,并由此探索问题解决方案,就是以现代医疗模式为分析工具的。这一篇,我就谈一谈我对现代医疗模式的理解。

(一)

  模式是人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具体到医学模式,就是对健康和疾病的基本观点和态度。在实践中,精神病学研究者和临床工作者,总要以一种医学模式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责任编辑:耿铭钟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