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张进:“以我为主”寻求心理治疗|抑郁认知⑨

张进
张进

渡过平台创始人。

文|张进
2021年08月26日 12:00
牢牢记住,自己是心理治疗的主体,要围绕自己的需求去寻找匹配的咨询师。心理治疗是“分科”的,有300多种门派,并非随便找一个咨询师,就能解决你的困惑
news 原图 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观察到,相当一部患者通过药物治疗改善了情绪,但认知模式没有改变,心理冲突依然存在,日后疾病还有可能复发。而心理治疗是帮助患者解决内心冲突,改善情绪,求得身心统一。图/视觉中国

  《抑郁认知》“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按照“生物-心理-社会”现代医疗模式,对抑郁积极疗愈路径的探寻之旅,终于进入心理治疗这个环节了。

  前些年,心理咨询在中国还是新生事物,近年来越来越被人们接受。很多人有了困扰,身边就会有人建议:去做做心理咨询吧?

  但是,心理咨询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心理咨询到底有没有用?如何做心理咨询?选择什么样的心理咨询师?多数人对此是模糊的。

  我也一样。2012年患病之初,出于对药物治疗的恐惧,我选择了心理治疗。那时,和许多人一样,我盲目地期盼心理咨询会有某种神奇的力量,不用打针吃药,做上一两次心理咨询就能治好抑郁症。

责任编辑:耿铭钟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